Wednesday 2 September 2015

『合唱團老師祈禱文』


神啊,請陶冶我的合唱團學生,使他們成為一個堅強的人,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該唱出來的;使他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,演唱時不倚賴別人,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,能夠在放砲的時候認清自己,謀求補救;使他在困難的樂段之中,能夠自豪而不屈,在演唱熟練的歌曲之際,能夠注意音色融入情感,而不只是呆唱。



請陶冶我的合唱團學生,使他不要以嘴炮代替實際練習;並且曉得基本練習乃是音樂的基石。

我祈求祢,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,老是想唱些芭樂曲,而要讓他遭受困難曲目的磨鍊和策勵。讓他藉此學習在我的咆哮聲中奮起,讓他藉此學習,並能對唱錯的人加以同情。

我祈求祢,讓合唱團的學生知道快速音要放慢練,高音的音準永遠要小心,不要嘶吼,溫柔地唱高音才是王道,中低音要注意共鳴高位置唱。讓合唱團的學生知道每天要練聲音,不然唱出來的聲音是不乾淨沒技巧更是褻瀆祢。讓合唱團的學生知道,唱錯音不熟練樂曲會有指揮老師的眼神射飛過去,指揮老師的細胞會死很多!
請陶冶我的合唱團學生,使他的音色純潔,充滿音樂性及情感唱歌;在企圖與他人嘴砲之前,先能駕馭自己的腦袋及行為;對歌曲樂句能善加籌畫思考後再唱出來,但是永不忘記要多看指揮。
在他們把以上諸點都已做到之後,還請賜給他們充分的音感與智慧懂得聽別人與看指揮。使他們可以永遠保持嚴肅的態度,但又能享受音樂與快樂歌唱,但絕不自視非凡,過於拘執。請賜給他們謙遜,使他可以永遠記住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,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,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。

然後,作為他們指揮的我,才敢低聲說道:我已不虛此生!


文章轉錄自<復興中學李沛絨老師>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