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4 November 2017

給學琴的寶比

如果你的學習可以做到這些,那麼演奏得好只是附屬價值,真正的價值是--擁有富足的心靈跟找到伴隨一輩子的心靈慰藉與出口,才是這一切的最終目的

樂器,只是一種手段,不是目的。

孩子,你要知道,讓你學習樂器並非只是因為我是個音樂老師,而是因為我自身深刻體會學習音樂的美好,而我也希望你也能夠感受到這樣的美好💕。提醒你練習並非是身為老師的媽媽期望你成為音樂家,而是希望你從小養成負責任的態度--對自己負責。琴是你要學的,學費是爸媽辛苦賺的(對父母的付出負責),有練習才會有進步(對老師負責),你才會有成就感(對自己負責),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。(為何要去做讓自己沒有成就感、自信心的事?)如果我讓你學習,卻不督促你,(並非強迫你,應該說是”誘導“),讓你”沒有壓力、快樂學習“,然後1年後、2年後、5年後、10年後,你才發現跟你同時學琴的人已能拉/彈得一手好琴,而你還在”沒有壓力、開心彈奏自己想彈的“,沒有穩固的底子、更不要說華麗的技巧,你會懊悔、會失去自信心、會怪我為何不幫助你,然後我會告訴你”我已經跟你說過了“,然後,句點。(再見了過去的時間、再見昂貴的樂器學費、再見高貴的樂器、再見自信心、再見再見~)

學琴還可以練習耐受度。學琴的人得耐得住孤獨(現在5歲的你太需要伴,但人生會有好多只有自已的時刻,希望音樂可以陪伴你度過)。得有專注力--你練琴時,煩人的弟弟無論是在旁邊玩車子還是想儘辦法要抓住你的弓,或爬上鋼琴椅坐你旁邊,你都可以繼續練習,可見你已經成功一半!練習更不是拉/彈過去就好,要細心發現錯誤(所以快不得),發現後還得忍耐不繼續下去,專注把錯誤的地方慢慢的改正過來,並且加強練習到不會再錯,才能繼續下去。這非常人所能。如果你能,那學習所有任何的事情都將只是小蛋糕。

而因為你還小,所以你需要我的協助。我可以看到/聽到你沒有注意到的部分,我可以“提醒”你(老師提點的部分、或者你錯誤的地方),你要練習“虛心接受”,並且改過。過去我會盯著你“立刻改正”,但妳充分發揮金牛座特質,第一死不認錯,第二打死不從,這在在都踩到我的底線。但經由同是金牛座的Chloe媽媽提點我,“不能強迫金牛,提點就好,不要盯著他去做。他就會默默去做”。果真是如此。於是,我也學會坐在後面看,提點你,不接著碎念,若看不下去,我就開始做運動(抬腿動作)轉移自己注意力,提醒自己”反正我有告訴你你那個部分錯了“相信你會自己改正的。(媽媽也都立刻說你好棒,這樣才是正向加強。媽媽也進步了!) 每當你接受自己的錯誤,並且再一次改正它,你就又向成功邁進了。(相信各類型的達人共同的特點必定是”能比常人更專注于某項小細節上“,除了天生氣質外,我也相信學習樂器可以後天培養這項特點。)

而好的習慣,要從小開始培養。套句你現在最愛的Paw Patrol的slogan, "No habit is too early, No child is too small." (原按:“no job is too big no pup is too small).   


如果你的學習可以做到這些,那麼演奏得好只是附屬價值,真正的價值是--擁有富足的心靈跟找到伴隨一輩子的心靈慰藉與出口,才是這一切的最終目的

樂器,只是一種手段,不是目的。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